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热门信息 > 正文
明确专业建设外延,丰富专业特色内涵
发布日期:2014-03-07 14:30:58   来源:国际金融学院   点击率:

——国际金融学院召开金融学金融理财方向

新编教学计划专家论证会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专业建设整体水平,优化专业结构,确认首批金融理财专业招生培养计划,制定符合我院专业特色的教学计划,适应新时期教育部关于培养“创新性、创业型人才”的发展纲要,3月12日下午13时许,国际金融学院于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了金融学金融理财方向新编教学计划专家论证会。  

会议邀请了上海海关学院教授、教务处处长黄锡光,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夏建新,以及中国理财标准中心主任薛宏等校外相关领域专家。我校校长贺瑛,教务处处长刘玉平,成教院院长单维婷,国际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马欣,院长许文新,副院长徐学锋以及院内部分专业骨干教师共20余人也参加了会议。校内外各位专家对我院金融学金融理财方向新编教学计划、核心课程大纲及实验室建设项目规划等内容进行了研讨论证。

会上,专家们在认真听取了金融理财系系主任章劼对本专业培养目标,基本要求,理论课程和教学安排的汇报后,与相关专业的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就培养目标而言,兄弟院校的黄锡光教授认为此次金融理财专业应结合国家教育部相关发展纲要,以培养“创新型,创业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在对核心课程大纲的研讨中,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夏建新行长则提出课程的设置应实现与毕业就业的无缝链接,注重金融理财实务的操作性与应用性。同时也应从人文素养,沟通技巧,礼仪规范等角度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而谈及实验室项目规划时,国理财标准委员会的薛宏主任认为可以立足于站在独立的第三方理财公司的角度设计实验室规划,在熟悉日常常规工作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推出个性革新理财产品。

我校的各位专家也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与建议。 贺瑛校长认为,将培养目标中就业去向仅局限于金融业相关领域,对于金融理财这一新兴市场而言是否过于狭窄,思路拓展不足;课程大纲中对于某些核心课程的界定是否合适,能否体现特色专业的内涵;实验室建设规划中按照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的方式加以划分实验室类则似乎别欠缺思考,不利于试验活动的开展。教务处长刘玉平则认为教学计划的制定要综合体现科学性、先进性、继承性、前瞻性,应结合特色专业建设,突出理财的专业属性,避免出现与金融学培养目标雷同一致的尴尬场面。

此次论证会在坦诚、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与会专家踊跃发言,献计献策,大家积极发言,相互切磋,交流了想法,沟通了思路。为进一步研究金融理财专业建设方向、明确其专业定位;进一步探讨专业特色内涵,细化实施方案,打通了理论与实践的障碍,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是我院深入开展专业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会议对金融理财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划起到积极作用,为今后学院教育体系制定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方磊)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