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立信金融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8-10-19 09:34:50   来源:立信金融-金融学院   点击率:

 20181013日,第二届中国立信金融论坛在我校浦东校区举行,论坛主题为“新金融、新动能、新发展”。本届论坛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贸经济》编辑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投资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书记杜志雄研究员和我校副校长顾晓敏教授分别致辞。杜志雄研究员向各位专家和与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论坛提出了期许,多次提及新金融、新动能、新发展等词汇,指出新发展需要新动能的支撑,新发展、新动能更需要新金融尤其是绿色金融的链接和润滑,同时他还希望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专家学者在该领域有更多的合作。顾晓敏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合校以来情况和各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我校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财经类高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财经类专业人才而努力;最后诚挚邀请参会同仁参加“立信”90周年校庆。开幕式还宣布了本次论坛征文获奖名单并颁发证书,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学院院长许文新教授主持。

                  

                  

 主题报告第一阶段,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特聘教授(客座)盛松成以“数字货币的悖论”为题分析数字货币发展中的悖论,指出数字货币的悖论在于人们必须在追求币值稳定和利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之间做出选择;他认为无现金社会在中国相当长时间里无法实现,对数字货币的前途持怀疑态度。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书记、长江学者陈诗一教授报告题目为“大气污染治理与经济转型发展”,指出雾霾治理在短期会对经济产出造成负面影响,但是对于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而言,经济发展质量或效率的逐步改善无疑更为重要;需要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绿色产业规模,积极支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节能环保龙头企业。主题报告第一阶段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学院院长许文新教授主持。

                  

                  

 主题报告第二阶段,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报告题目为“信息科技、普惠金融与银行绩效”,通过大数据进行对比,提出传统普惠金融不一定能改变银行绩效,需要进行信息科技变革;商业银行信息化普惠金融的发展呈现出明显的地域不平衡性,银行的信息化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具有商业可持续性, 信息化普惠金融对财务绩效和成长绩效的影响均具有滞后效应,造成各县域地区信息化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差异的主要外部因素是竞争环境、教育水平、信息化程度和人均收入等。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王慧敏教授在以“农业旱灾风险管理创新:金融工具的应用研究”为题的报告中,介绍了我国农业旱灾风险概况,提出我国农业旱灾风险增加使农民风险意识觉醒,指出基于农业旱灾大数据将传统的管理转变为数据的管理,有助于拓展农业旱灾风险管理范式,需要创新保险、期权等金融工具,构建多层次农业风险管理格局,探索为建立健全我国农业旱灾风险管理体系和补偿机制,提供核算依据和理论框架。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教授报告题目为“普惠金融发展中的几个理论问题”,阐释了普惠金融的基本概念,分析了普惠金融发展的理论创新问题、机制创新问题、模式创新问题,提出发展中国特色应结合中国体制与中国文化,并对热点金融问题进行了详细剖析。主题报告第二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贸经济》编辑部副主任王振霞副研究员主持。

                  

                  

                  

 下午举行三个分论坛报告和一场期刊编辑与作者交流会。三个分论坛报告主要围绕十九大后经济金融领域的学术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分论坛报告分别由《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副主任施有文、《河海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主任吴玲主持。期刊编辑与作者交流会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投资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云教授主持,《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财经研究》、《国际金融研究》、《上海经济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上海财经大学学报》、《产业经济研究》、《河海大学学报(哲社版)》、《财经智库》、《会计与经济研究》等期刊编辑与作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专业指导。第二届中国立信金融论坛以倡导更加贴近中国实际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为核心理念,为广大经济学者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利于经济金融学科合作发展,也对我校专业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