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资助育人,资助诚信”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8-06-08 11:18:17   来源:立信金融-金融学院   点击率:

 66日,“资助育人,资助诚信”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的启动仪式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浦东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二楼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李进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主任科员陆海佳、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普处副处长姚丽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货币政策处副处长白龙、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周赛君、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徐丽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乔发超、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生处处长李文亮、宣传部部长秦浦泉、学生处副处长张建利、学生处资助科科长高洁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姜雅净主持。

 吴能武副处长首先感谢了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中国人民银行、社科联和各高校资助工作者,承办单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活动牵头人上海市信用研究会会长洪玫教授。他指出资助工作与每位同学都密切相关,高校学生资助牵涉面广、政治性强、工作量大,是一项社会性的工作。新时代资助工作在赋予新的内涵,要把资助和育人结合,是实现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新时期高校资助工作有三个关键:一是精准资助,二是资助育人,三是依法资助。最后他希望各位同学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对上海大学生进行诚信资助宣传,使诚信理念得到更好的传播。李进付副处长指出这个活动主题特别有意义并且十分新颖,符合教育部颁发的文件精神,法制宣传面向大学生的一个重要内容,资助和诚信通过这样一个平台相结合是十分巧妙的。白龙副处长认为“资助育人资助诚信这样的主题有意义并且十分贴切。中国人民银行于20008月颁布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并取得较大成绩,这对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帮助众多经济困难的优秀学子完成学业发挥积极作用。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石。伴随着社会发展和制度创新,诚信可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财富。通过助学贷款等方式资助学生不仅仅是资助学业,更是培养诚信意识。金融领域是诚信教育的主要阵地。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也积极借鉴国际成熟经验,探索将金融诚信教育、德育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滋养诚信文化,推进金融诚信教育进课堂,积极推动诚信文化建设。姚丽莎副处长首先感谢了主办单位、指导单位和承办单位。十九大提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有新科普。想要做好科普工作对于具体变化内容就要有准确的把握,而大学生信用调查是把握大学生信用领域需求的基本手段。她提到,大学生是祖国栋梁,诚信不仅关系到自己还关系到上海市城市的发展。

 洪玫教授详细介绍了主题宣传活动的目的、主题和意义。这个项目收到三个方面的支持,做好资助工作是保证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基础。此次宣传活动将持续一个月。通过启动仪式、制作知识手册、校级之间的交流、诚信志愿者们到各大高校发放知识手册全面推进上海市高校资助活动的全面开展。她还介绍了知识手册的四部分组成。一是高等教育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资助政策,资助政策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等。二是大学生助学贷款四种方式。三是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材料、偿还时间、利息和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四是将资助和信用相关联。她提到了违约对将来生活的四个影响,其中包括如何修复自己的信用记录、如何呵护和关爱信用记录等。

 李文亮处长以“立德树人立信塑魂”为主题汇报交流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资助育人的探索与实践。他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一、发展型资助成为资助资助育人的新要求。要把“扶困”和“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使学生形成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二、诚信是我校的立校之本。学校致力于“诚信”进一步融合和提升,形成了“六环节六目标”诚信教育体系,为社会培养具有诚信品质的财经人才提供鲜活的教育样本和成功经验。三、学生发展银行是精准资助育人的探索。学生发展银行于2013年成立并参照商业银行运行模式设定一系列规章制度。这样有助于培育学生的感恩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

 本次“资助育人 资助诚信”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旨在有助于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促进国家和上海大学生资助工作的顺利开展,又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

                 

                 

                 

                 

分享到:
相关信息